徐瑋 kevin ping 徐瑋 初戀故事 徐玮 ( 小王爷 ) Jerry Xu (日本語) 国际歌友粉絲官网CLUB 徐瑋(小さな王子)ジェリー·シュー、国際的なファンが役員ネットワークCLUB (中日文): 哪些影視娛樂產業比較容易先獲利?《文創類影視娛樂投資評估》在地化的全球化 : Twice韓流推手,JYP谷底翻身成為新龍頭

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

哪些影視娛樂產業比較容易先獲利?《文創類影視娛樂投資評估》在地化的全球化 : Twice韓流推手,JYP谷底翻身成為新龍頭


哪些影視娛樂產業比較容易先獲利?《文創類影視娛樂投資評估》在地化的全球化 : Twice韓流推手,JYP谷底翻身成為新龍頭
Kanova Studios research report:Kevin Ping 徐瑋
十多年前開始韓流發燒!您可能難以想像韓國影視娛樂的產值已超越南韓兩大半導體的營收!根據最新統計,今年以來南韓文化創意產業的產值高達約3兆2900億元台幣,超過南韓兩大半導體企業三星和海力士的營收,因為他們積極把韓劇以及音樂賣到全世界各個角落!
這一篇,我來分析國內哪些影視娛樂產業比較容易先獲利,哪些風險最高!

1.音樂無國界,音樂相關投資有長期穩定的高獲利,一個成功的歌手或一個團體可以把市場擴大到全球,甚至可以吃一輩子。例如五月天、阿妹、周杰倫等⋯⋯,紛紛與經理人合作成立工作室,長期經營自己。除了音樂,演唱會是最大獲利來源,代言、週邊產品獲利其次。以韓國為例YG,JYP,SM等娛樂公司年營收平均50億台幣起跳,台灣還有極大成長的空間。一個成熟的音樂市場,應該是百花齊放,而不應集中在少數人,韓國樂壇有各色各樣,各種年齡層,各種不同風格的歌手藝人,是最佳典範,整體國際形象甚至已經超越日本。
2.眾所周知拍電影是賭博,風險也最高,平均十部片可能會中一部,由於台灣市場小,國內票房能破四億算是極限,就算幸運中了一次,可能接下來會連賠五部,到頭白忙一場,國片以鬼片、學生、黑道類型為主,在國際上屬於小眾市場,這也是國片越來越痿縮的原由。例如,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,「我的少女時代」,「紅衣小女孩」,「海角7號」賺到錢的公司後來都無法複制成功經驗,漸漸吃掉原來的獲利。
電影投資數千萬到數億不等,與戲院拆賬後所剩不多,風險相對極高。舉例「海角7號」所賺的錢,導演魏德聖因為後來幾部電影失利而無法保住原來的獲利。
解決方式:一.題材需多樣化,擴大市場,尤其是大陸市場。二.美國及大陸的電影公司都掌握許多院線,沒有被戲院剝削的困擾,真正的商業高手要投資電影前,會先從投資戲院下手。例如華納、環球,中國的萬達、博納、華宜兄弟都掌握了許多自己的院線,風險降低許多,相對台灣的電影公司沒有自己的戲院,與戲院拆賬後很難獲利。三.全球科幻片當道,大陸的科幻片「流浪地球」全球創下7億美元豪華紀錄,大大鼓舞內地科幻想像,四.培養科幻編劇導演人材,和世界主流接軌。五.培養CG動畫特效人材,CG特效是電影非常重要的一環,韓國科幻片「與神同行」大賣,CG特效媲美好萊塢,這一切都說明CG特效的重要性,國內的電影人員必須要了解CG的重要性,技術升級才能走出去。
3.收視好的連續劇有時效性,保鮮期約一年,可以有小營餘,無法大獲利;所以國內無強大穩定獲利的製作公司。公視和HBO合作拍攝的「通靈少女」大受好評,製作費用雖然HBO Asia不願透露,但外傳約70萬美元,若以第一季六集計算,每一集約新台幣300萬元,「通靈少女」預估會產生一定的獲利,但不會太高。
4.進入資本市場的影視娛樂公司都跟音樂有關(股票上市),「必應創造6625」專做演唱會,由於演唱會市場蓬勃發展,必應的營收相對穩定。「華研國際8446」,前身是上華音樂,經營歌手及經紀長達35年;與韓國的YG娛樂,JYP娛樂同性質,因此可以多源高獲利。「寬宏藝術6596」以辦國內外表演,演唱會,售票及藝人經紀為主。基本上能走進資本市場的以演唱會相關的娛樂產業為主。

5. 不以高營利為目標的例如展演、藝文活動、動畫電影、文化推廣、出版等⋯,則不在此評估中。
Kanova Studios research report:Kevin Ping
https://kanovastar123.blogspot.com/…/kanova-studios-researc…
「韓流推手-JYP谷底翻身之路/公司重生,它再也不是老闆的玩具」
大家可能不知道JYP娛樂公司創辦人朴振英社長,原本是一個知名歌手,會寫歌填詞,也是企劃高手,TWICE女團是朴社長近年最引以為傲的成功作品。
我們來看看JYP娛樂「下了哪些猛藥」改革,讓公司這一兩年起死回生,表現突飛猛進。
2018年6月21日,第11屆韓國Sparklabs新創成果發表會(Sparklabs Demo Day 11)邀請到JYP娛樂公司的代表(註1)朴振英(박진영,Park Jin Young)演講,分享他經營的公司經驗。
這場演講受到媒體不小矚目,因為朴振英在現場公佈了「JYP 2.0」計畫,宣示公司經過變革後,將進入的下個階段。(當然媒體跟粉絲比較關心的還是接下來JYP要推出號稱「Twice 2.0」的新女團啦)
由於朴振英整場演講都用英文(太棒了,so 因特捏訊諾!),所以我將他的演講內容全部聽打下來翻成中文。為了讓大家更清楚了解他的想法,這篇文章將會直接呈現他的原文,而我的補充說明、註解、意見或吐槽會在段落下方(像這樣用括號表示)。
【朴振英演講內容】
朴振英:我總是在想,我要怎麼樣介紹自己最好。
我是JYP娛樂(JPY Entertainment, 以下簡稱JYPE)的JYP(朴振英),首先,我想謝謝SparkLabs邀請我,給我這個機會參加這場盛會。
老實跟你們說,我今天之所以會來,是因為我朋友跟我說,如果我出席的話,JYPE的股價明天就會飛漲,這是我在這裡的真正原因。
但令我訝異的是,你們明明跟我說股價在我參加完活動才會大漲,對吧?但在我來這裡的路上,得知JYPE的股價,今天,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。
所以,當這場演講結束後,我會先回去看看股市,明天再告訴你們結果。
(全文)
https://kanovastar123.blogspot.com/…/kanova-studios-researc…

沒有留言: